close
會再寫這一篇其實是前一篇的後記

上一篇其實已經置放多日,因近日工作過度繁忙,
一直壓著壓著 沒時間做最後的繕改與完結 直到今天才能將它PO上

回歸正題,這標題看起來有些詭異,但對應前一篇文章其實可以猜到七七八八


總機小姐的事,在公司當然引起一些注意
於是管理部門發起募捐的活動,上行下效,當然由主管先起頭
沒兩天,我們全收到了一封由課長轉發,副總撰寫的E-MAIL
鼓勵同事們視個人狀況 自由捐款 捐款期限截至隔週的週五

請注意:是自由捐款 隨喜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 當然小馬鈴薯如我們這種庸庸碌碌之輩
自然不可能知道公司員工捐款情形 更不會去多嘴好奇 沒什麼好好奇

捐款截止日到期前的週二晚上,我加班
突然地課長對著我提醒了一下捐款的時間,隨即又多此一舉的補充說:
當然也要看妳個人的情況 預算...(這話是對我說的)

其實當時我早已預定好 隔日要拿錢給總務

隔日,連隔壁同桌同事都跟我提及,她也被提醒了.
OK,這是怎麼回事? 希望不是我多心.

隔日晚上,我 依然加班中
往往都會遇到或聽到自己並不太想知道   也不太有興趣知道的一些對話

又這樣免不了的聽到幾位大老們隱忍不住的對話:

A:"唉呀~ 我就想到底要不要提醒他們? 但又覺得...好像也不能勉強"
B:"就是啊! 我也想說是不是要跟他們說   明天下班前就要截止了...
後來又覺得講了是不是不恰當呀?"
C:"唉.....就是這樣也很難開口...又怕他們是不是忘記?   又想到這也是個人自由意願..."

D:"老闆那天跟我說他也想聊表心意,我就跟他說:老闆不用啦~老闆娘會打點..."
一群:"就是啊...這種事情老闆娘會去處理就好了嘛~"


老娘我聽了有股想奪門而出的衝動. 一群多事多心的八婆.抱歉了
複雜善意一


待總機收到大家的善款來跟我致謝時,我又一陣不舒服
我雖然不是道德崇高無暇的人,但捐這點錢實在也不是貪圖這感謝
更不善於面對這淚眼汪汪的謝意,那只會令我心酸不知如何面對才好
就連Pearl託我捐了錢,本打算就以無名氏三字交差了事,
公司管理部還要強迫要求提供姓名,如不從,則這筆善款要掛我名上
這如何能默默擔受,於是我只得乖乖報上同學的大名
雖然我知道Pearl也不會非常樂意

事後得知,連其他有捐款的同事幾乎逐一被當面致謝了
甚而還有聽說,其他部門同事共同捐款但不署名,卻遭追問捐款者有誰
諸如此類    動機不明之行止

複雜善意二

嘆啊!  我 無 言        只能說 人心之隱微啊!

原本是很簡單的善意,也有人可以弄得很複雜
原本是單純的美事一樁,卻有這麼不明所以的動機
這是在這裡感受到的 也是常常令我無語問蒼天的

在複雜善意情境一中,我是這麼想的:

真是一群不坦率 口是心非的傢伙
既然當不了OPEN MIND的人 還要勉強偽裝 這也太累了
若想強迫中獎 應該直說   搖擺不定 背後嚼舌根 這沒有比較高尚
反而顯得自己很勉強

多事多話去阻止有錢老闆加碼捐款 更是無聊之至(干你屁事)
多此一舉 還暗暗自以為 非常貼心 可以再假會一點


而複雜善意二的情境裡,我是這麼說服我自己:

或許是每個人的細心 發展路線不同
也許有人的細心是給予善意 不求回饋 只要對方領受這善意
因那需要這善意的人 早已承受夠多了
你其實無須再去一一提醒她 她不得已欠下的這許多人情
再怎麼說,很多人的善意 不是為了沽名釣譽

誠如我另一同族類同事所說的:
當總機像她道謝時,只是又再一次讓當事人去反覆提及難受的經過
有機會倒是很想問問這些多事的傢伙:(雖然我根本懶得跟這些人有更多接觸就是)
你們覺得這樣會是很好的安慰嗎? 這樣會對當事人比較好就是了?

然而 雖不以為然 無法認同 
我只能為其他族類的細心盡量找到合理的說法去解釋那些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行徑


其實善意的本質本該是單純如嬰兒 如白紙
往往讓它複雜的 全是多出來的那顆 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