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我早進公司快三個月的同事
沒熬過三個月的試煉 即將離職
無疑的,這對我來講還是有一點壓力產生


我跟同事私底下聊了聊
我問她是不是有什麼要留意的地方?
作為我將來在工作上的參考
她說:經理找她談
開宗明義就對她說了:"妳是一個好人......"
曾幾何時,當一個好人也是一種錯
我們對"好人"的定義是什麼呢?
在我的觀察,同事的問題極可能是出在工作上的處理方式
與主管(公司)所要求的有所落差
同事後來跟我聊起,她說她不忍對新人殘忍
我有種不知該如何說起的苦笑
我想了想對同事說: "在妳我都是新人的情形下,
殘不殘忍恐怕是輪不到我們判斷的..."
我不禁想:當一個好人,是不是也要先墊墊自己幾斤幾兩??
如果說自己都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還能保其他人嗎??
以我這位同事來說,她確實是善良人一個
年近不惑,個性還很單純良善 這是值得嘉許的
但是,相對的 也不夠敏銳到去察覺週遭的風吹草動
當然我們都帶著過往的工作經驗 人生歷練
在面對現在的環境 亦步亦趨 如履薄冰
以我自己而言,現在的工作環境跟之前的當然有很大的不同
現在這個環境裡面幾乎每個同事都是超級資深
這個公司已經很久沒有所謂的"新人"
除近期的我們之外,最新的人也已經呆了兩年以上
從正面看這是一家穩定的公司
從另一面想,假使這家公司的人不易接納外來力量
或者對許多事都以比較理所當然的標準來要求
其實也不令人意外
畢竟,人家也都待這--麼--久--了
這些或許都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大家都離所謂的"新人心境"已經太遙遠了
如何將心比心,不是說的到就一定能做得到
不能要求別人將心比心的話,我只能反過來自我要求:
我要將心比心,如果我是他們.是不是這樣就會比較能理解?
就算我不是他們,我也還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選擇抽離 選擇客觀
選擇不帶太多期待 選擇沒有過多感情的與他們互動跟相處
或許這正是符合他們預期的也說不定
正如同我跟同事所說的:
我們或許也該學著不用自己認定的方式去評判
更客觀的方式去評判
沒有人規定同事一定要有多深的交情
畢竟 交朋友有時候說穿了就是"緣分"兩字
如果這個工作之於我也有別的實際效用
"有沒有交到朋友" 應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或許這樣的想法有一點悲哀 有一點可惜
可是,如果不能調適自己這樣去看待 去面對
硬要去強求在這裡可能得不到的東西
那麼更僵化的可能是自己 而不是對方
即便當一個好人也是需要懂得自制的吧!
當一個好人,或許不是只有自己覺得好就可以
當然要人人都說好也稍嫌太勉強
如果,別人無法Appreciate
那麼,就當一個低調一點的好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